富士中国签约 | 佳能 | 适马 | 荣耀 | 合作摄影师
视觉中国 | LOFTER | 米拍 | 四川电信 | 签约摄影师
上海真爱梦想 | 绿色江河 | 公益摄影师
四川传媒学院副教授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四川省优秀摄影教师

把自拍变成作品?

  

      手举闪光灯,咔嚓一张,逼格炸裂的自拍。  

      这张照片太有名,拍摄于瑞士马特洪峰。

  

        穿上道具服,爬上山坡,遥控快门来一发。(我一度以为这站了个巫婆)  

        爬到石头上来一发,脚受不了。
  

      举起闪光灯来一张。

  

      和女票一起来一张。

  

      举着灯演绎一个新版星空武士。

  

      和最爱的极光一起合个影。

  

       和爱人在星空下相视来一发。

  

      那么,能够拍出这么好看的自拍照片有哪些干货摄影技巧呢,让老于来告诉你吧!

    

1

  

装备的装备

  

 

      首先第一步:装备的装备。

  

      夜景需要什么呢?当然是三脚架啦。

        那么一根三脚架就成了必不可少的,可以选择的很多,小到几百块大到好几万的都有。那么对于我们自拍用户而言呢,其实几百块的就足够了。
        比如 思锐百诺等国产品牌的质量也是杠杠的。
  

      其次呢,因为是自拍,所以我们最好准备一个遥控快门。这个东西也是很便宜的啦,而且还非常方便,当然几乎所有相机呢都是有定时快门功能的(包括手机)。只是这个会比较麻烦,因为当设定了时间之后还得跑到预定机位,会比较辛苦。

  

  

      当然,由于自拍我们不太方便精确的看见取景范围(5D4啊大法啊这种可以连手机实时取景的就当我没说)

  

      那么我们就尽量选择广角镜头作为主力镜头咯。这样给予我们二次构图的空间会多很多(二次构图是什么?就是剪裁呀)

  

      广角镜头还有一个作用,什么作用?那就是让腿变长呀!

  

  

      既然都说了是夜景咯,而又是自拍,我们总得把自己打亮吧?那么我们可以根据预算进行选择,最便宜的呢当然是头灯咯。

  

  

      其次呢,就是专业用家的最爱,闪光灯(最好能配上一根断掉的灯架)可以逆光,可以照亮自己,还可以防止因为曝光时间过长而导致自己虚掉。

  

2

  

拍摄技巧

  

1、尽量用广角:

  

      为什么呢?因为刚刚我在前面有说到,自拍的时候我们对画面的构图只能是大概预估。难以做到完全精确,而广角恰恰可以让我们有较大的容错率。同时也为后期时进行二次剪裁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再者,合理的利用广角畸变可以拉高我们的身高。同时也能制造更强的视觉冲击力;同时能有更好的画面纵深感,很好的引导我们的视觉。

  


  

      还有就是,夜晚拍摄,尤其是星空人像。星空是我们的主角之一,广角镜头能收纳更多的天空进入画面。也就让我们能拍摄到更多的星空。

  

  

      比如这样的云,在头顶好似黑云压城。

  


  

2、尽量用脚架,即使是便携小脚架。

  

      拍摄夜景人像就需要使用长时间曝光功能,而放在地上又难以保证我们构图的精准。脚架的作用是让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尽量做到画面工正。这样就为后期省区了很多麻烦。

  


  

3、参数

  

      这个应该也是不少人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以星空500法则为例;我们的安全快门速度约为:500/135画幅相机等效焦距;以14mm为例。500/14,我们的安全快门时间就需要小余35s。

  

      在这里推荐大家一个软件可以准确的查看各种摄影信息,那就是planit

  

      而参数呢,一般光圈越大的镜头我们所需的曝光时间就越短,ISO就越低;反之亦然。

  

      以1.4光圈为例:

  

      25s,1.4,ISO600-800

  

      25s,1.8,  ISO1000左右

  

      25s, 2,   ISO1200-1600

  

      25s,2.8  ISO 1600-2000

  

      25s,4    ISO 3200-6400

  


  

      为什么我们的ISO是浮动的呢?因为根据我们拍摄时的不同的环境光也会对画面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这里只是为了让大家有这个概念。

  

      但是这里有一个特殊情况,那就是极光。因为极光的瞬时亮度会非常高,所以曝光时间其实并不需要那么长。

  


  

4、关于人造光源的应用

  

      大家最关心的应该就是这个部分。一般情况下呢用头灯拍摄,可以用作补光或者就是一个画面的点睛。

  

  

      例如这张图就是运用了头灯作为点睛之笔。

  

      而我更加推荐的呢,其实是闪光灯。这才是真正的夜景自拍神器级装备

  

      1)由于在夜景拍摄中,我们多半在使用长时间曝光功能,我们就不需要使用闪光灯的同步引闪功能(在曝光时间内,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使用闪光灯)

  

      2)记住将闪光灯设置为M档(手动档)根据具体环境光来设置我们的闪光灯输出量。

  


  

     举个荔枝,当光源离我们的相机比较远的时候。

  

  

      如图,人和光源离相机较远。加之广角镜头的视差,感觉更远。

  

      闪光灯的输出量一般设置为:1-1/4

  

  

      

  

      而当闪光灯离相机很近的时候。闪光灯的输出量约为:1/8-1/32。根据不同情况而定。

  


  

      3)记住不要用闪光灯直射镜头,任何强光源都不要直射镜头!不然画面会变的惨不忍睹。

  


  

      4)那么我们在不把闪光灯放到相机顶上的时候如何让闪光灯闪呢?

  

       那就是离机引闪

  

      离机引闪可以买引闪器(别买原厂,完全没性价比),也可以是按闪光灯上的测试按钮(一般会写Test,或者有个红色小灯)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酱~有了这些技能,自拍照就不再是简单的自拍照了,甚至都能称为作品了。这样的自拍照,轻松冲出朋友圈走向更广阔的舞台的节奏。

  


  

  

      自拍,是我们诸多生活方式里,与他人分享的一部分。

  

      或欢笑,或皱眉,或悲伤,或呲牙咧嘴,或许你在自拍里看不出岁月的暗纹,估不出岁数大小,看不出丰满消瘦,看不出佝偻阑珊。

  

      但请你将最美的自己,送给我们,送给你自己。

  


 

来源:RumYu.Saunato

评论
热度 ( 505 )

© 大鹏映象 | Powered by LOFTER